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中国移动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数智活水”

2023-11-01 22:3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微)近日,在雄安新区商务服务中心新开业的雄安首家中国移动科技创新体验中心咪咕咖啡店里,来自容东片区的居民刘女士一边喝着“咖大师”机器人调制的咖啡,一边向营业员咨询宽带业务。“在这里,不仅能喝到纯正的手冲咖啡,还能读书,体验各种高科技产品,听说这里正在打造元宇宙专区,到时候再带孩子来尝鲜。”刘女士告诉记者。

中国移动科技创新体验中心咪咕咖啡店只是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将科技与创新融合落地的一个缩影。6年多来,中国移动扎根雄安这片数字萌动的“沃土”,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服务业的优势,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赋能多元业态,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夯实网络根基:每万人拥有的5G基站数全国领先

雄安新区从规划开始,就以“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为建设理念。中国移动作为雄安新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始终将积极推进网络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保证“建成即精品”。

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自动化巡检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项目。

“目前,我们已完成了新区5G全域目标及长远网络规划,累计建成5G基站2247个,每万人拥有的5G基站数全国领先,实现5G城区连续覆盖,村村通5G。”中国移动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移动在雄安新区全域部署了万兆(10GPON)业务平台,如今,雄安新区在省内率先实现了N*200G城域传送网,并率先达到了国家“千兆城市”标准,新建区域可100%实现客户入网即千兆。

此外,雄安新区新增中国移动互联网骨干网核心节点,可实现雄安新区面向全国各省直连互联网业务的快速疏通,形成以北京、上海、广州、雄安为核心的高速直达传送网络,具备互通全国的能力。同时,中国移动通过提升IDC网络能力,围绕雄安新区产业定位,打通到保定、廊坊等省级数据中心通道,助力全省千行百业集体上云。

“中国移动还积极推动国际互联出入口节点建设,今年2月27日建设完成了80G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助力雄安新区各业务面向世界的快速疏通。”河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城市新架构:打造智能化运行的“城市样板”

随着数字雄安的同步建设,容东片区作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交通综合管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需求大量涌现。基于此,中国移动以“OneCity”为核心,为容东片区构建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并打造了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协同运行体系,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功能优化升级,提升容东智能化城市运营管理能力。

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城市治理涉及方方面面,中国移动在容东片区开发城市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将车辆违停、道路积水、城市违建这些城市治理中的大事小情汇聚起来,从事件发生到上报、分派、处理,到完结归档,系统会全程显示具体时间、经办人以及进展情况。”据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项目经理董沛鑫介绍,该项目有助于管理者对不同类型的事件进行统筹安排,在关注处理每一件上报事件的同时,还能实时监控事件的流转处理情况,做到实时监控、全程监督、有据可依,确保基层治理工作更现代化、更高效。

该系统是如何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又是如何抓取上报信息的呢?董沛鑫介绍说,该项目配合研发了“容情综治”随手拍小程序,并通过城市各个角落的前端摄像头AI识别到事件,在运营中心还有远程视频巡查,再加上执法队员现场巡逻,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

连接城市“神经末梢”:打造万物互联的云上之城

“在雄安,除了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还有云上一座城,而云上一座城由‘一中心四平台’构成。”据中国移动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承建的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是“四平台”之一,也是全国首个城市级物联网平台,可以助力雄安新区实现全域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达到数据共享、发布。

经过三年的建设运营,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与雄安智慧城市相辅相成,共同成长。其中,雄安新区多表集抄系统就是该平台“孕育”出来的典型应用。

“这个系统将水、气、热物联感知数据模型相统一,对雄安新区几十家能源终端单位形成数据规约,完成了数据的标准化。”雄安新区多表集抄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居民家中,水、气、热缴费入口统一成一个,可以实现表计统一管理,居民统一缴费,方便又高效。

除此之外,多表集抄系统还有一些延伸服务。例如,通过对用水、用气抄表数据的监测分析,可有效判断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为独居老人提供重点监测帮扶服务,使社区服务更加精准化、人性化。

据介绍,依托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物联网设备接入及管理能力,多表集抄系统已接入容东、容西、雄东等区县的45万只能源表计设备,为水务、燃气、热力、商业等运营单位提供数据及业务服务。未来,雄安新区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还将连接数字城市各端的“神经末梢”,加速打造万物互联的智慧之城、云上之城。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