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中国电信牵头“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启航行动”

2023-11-10 19:0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9月24日,在合肥市召开的第三届量子产业大会上,“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由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电信牵头组织,13家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参与。这是中央企业未来信息产业重点任务迈出的标志性第一步,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加快推进量子通信领域重点任务,全力以赴、联合攻关的愿景和决心。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出席并致辞。

李峻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电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发挥云网融合优势,重点布局“云、网、数、智、安、量子、数字平台”等七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业务,在推进量子科技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加强科技攻关,锻造核心能力。承担量子领域的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自主研发量子安全服务平台,天翼量子密话在中国信通院安全能力测评中达到最高级别“卓越级”。二是强化产业布局,厚植发展优势。2020年11月与科大国盾成立业内首家量子科技合资公司,2023年5月出资成立中电信量子集团,不断丰富“DICT+量子”场景化解决方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合肥量子城域网,发展天翼量子密话用户超70万户,打造量子移动安全办公、量子加密政务云平台、量子安全税控监管平台等一批标杆案例。三是构建良好生态,协同创新发展。连续三年联合主办“量子产业大会”,会同十余家行业头部企业成立“量子信息应用合作生态联盟”,协同生态伙伴实现量子科技全产业链的有效覆盖。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以“量子信息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正式启动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对发展未来产业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牵头单位的组织和推动作用,切实发挥央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加快打造全球领先的量子科技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量子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