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BBA)董事会主席李正茂:释放云网宽带发展潜能 助力弥合数字鸿沟

2023-11-10 19:00: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18日下午,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专题论坛上,全球云网宽带产业协会(WBBA)董事会主席李正茂就推动电子商务和绿色贸易发展进行主题发言,并围绕国际组织如何帮助相关国家或企业提升电子商务能力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等议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代表进行沟通交流。

李正茂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而“丝路电商”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最具发展潜力的经贸合作新引擎。他指出,电子商务是以宽带网络和计算机为载体进行的商贸活动。电商平台的运营、电商仓储的物联网应用及区块链溯源都依赖大量数据中心及云计算的支撑赋能;农村地区高速宽带网、4G/5G网络的快速普及则让农村电商尤其是农产品直播带货成为了现实。以云网宽带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正是电子商务的骨骼,无时无刻不影响着电子商务前进的步伐。未来电商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及更好的服务体验,一定会从广度和深度两方面对5G及宽带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提出更高要求。

在李正茂看来,目前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宽带普及率与光纤渗透率不高,与数字化平台和应用的结合薄弱,数字鸿沟依然存在,这极大地制约了电子商务进一步向深向广发展。WBBA是全球首个云网宽带产业的国际协会,旨在积极促进全球产业链通力协作,对接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供给侧和需求侧、资本和产业、政府和行业,通过拉动投资,推动云网宽带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提高全球宽带网络普及率,充分发挥云网宽带在弥合数字鸿沟方面的重要作用,让更多民众能够上网并享受“在家购全球”的便利,进而促进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

李正茂指出,在国际局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人类的和平与发展面临着不容忽视的挑战。各国应加强交流合作,密切相互协调,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应当积极保障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平等发展的权利。以WBBA为代表的国际协会更应发挥引领作用,打造高水平的开放共享、合作交流平台,充分释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领域合作潜能,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凝练产业核心诉求,助力共同发展,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福祉。对于中国运营商、厂商和其它利益相关方来说,WBBA则是一个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建设与发展经验的窗口。

李正茂表示,在即将举行的WBBA法国巴黎旗舰峰会上,WBBA将发布全球云网宽带发展报告。该报告将从宽带接入、应用和潜力以及云的应用和潜力等多个维度深入洞察世界范围不同国家的发展状态,针对重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各经济体如何投资建设云网宽带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从而更好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建议和举措。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