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人防+技防”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2022-09-28 14: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今天天气风力较大,我们要对重要跨越段开展特巡,运用视频监拍装置、无人机巡视构筑保电体系。”9月28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保定运检站班组长马建伟在作业交底时,重点强调要采用“人防+技防”方式开展线路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加强运维管控水平,编制应急抢修组织方案和运维保电方案,通过特巡和信息化技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注重技防 构筑科技保电体系

“再高点,推拉镜头,给个特写……”9月27日上午9时20分,马建伟和潘梓安运用无人机对北清N176-N177段进行巡视,两人密切配合,通过无人机传出的影像,细致观察线路通道。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创新工作方法,采用无人机巡视和视频监拍可视化装置等技术,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强化线路走廊隐患排查、缺陷隐患治理和异常设备状态管控,确保重要区段、关键位置巡视到位、管控到位。 

“通过无人机巡视,可近距离观察线路运行情况。同时,我们还在夜晚采取红外测温等方式,重点对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等区段进行巡视检查,有效消除线路防护通道内存在的隐患。”马建伟说,他们通过“人防+技防”模式,加强设备状态管控,确保了电网外部环境安全。 

为了提升巡检效率,今年以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运检专业人员加强可视化系统监控管理,对异物、大型机械易发区安装视频监拍装置,在原有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保证每日按时完成隐患区的图片轮巡,班组值班员与监控室值班员实行交叉轮巡。他们通过视频监拍装置、输电线路运检系统app、无人机巡视等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为电网安全运行上了“双保险”。 

“2022年,我们根据不同季节的天气,认真编制了特殊天气应对措施,实行了‘可视化+专业巡视人员+护线群众’联动。接到预警信息后,迅速组织人员对异物多发区、机械外破区等开展一次快速轮巡,保障了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马建伟对笔者说道。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特巡,积极创新信息化技术,切实提升作业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确保各项运检保电任务安全、高效完成夯实基础。

加强特巡 重点线段消缺作业

“厂清N92号塔巡视完毕,导线未发现异常。”“收到。”9月26日上午9时,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保定运检站巡视人员郑建在对线路相关段巡视完毕后,向马建伟进行汇报。 

“为了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我们根据天气变化,强化措施,对防山火、大风保供电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巡视人员开展网格化巡视,通过视频监控和特巡加强跨越、高海拔线段的特巡,构建快速运维处置圈,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马建伟如是说。 

每到一处线段,送变电公司巡视人员都会通过望远镜观察远处的铁塔。在远观的同时,他们还会走到铁塔下方,通过听、查、触,细细“诊断”线路运行情况。 

该公司运维人员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对输电设备及重要线段进行重点特巡,还对电力线路防护通道内树木、垃圾堆、大棚区等隐患进行消缺作业。 

进入秋季后,旋风、阵风较多,遇有大风天气极易发生地膜飘浮挂线,造成线路跳闸的情况,对线路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为防范此类隐患,做好秋季地膜治理工作,该公司还组织成立专门的治理小组,采取“提前防范、及时处理”的措施,加强视频监控力度,积极开展地膜治理工作。 

远程监控  多视角展示演练效果

为进一步提高复杂条件下应对突发火灾事故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好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周边群众人身财产安全,9月22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应对火灾事故演练。 

此次联合演练模拟该公司视频监控中心发现500千伏潞辛Ⅰ线365大号侧有烟雾告警,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运检人员快速就位查验现场火情,并与供电公司、消防部门进行三方联合处置。 

此次演练旨在以“演”促防,以“练”备战,通过线上远程监控的方式,多视角展示了演练全过程。演练中,各单位组织有力,参演人员听从指挥、配合密切,陆续完成火情勘察、疏散避险、现场处置等动作,有效控制了事态发展。此次演练最大程度模拟了现场真实场景,达到了预期效果。演练结束后,三方从各自专业层面进行了复盘分析和经验交流,并结合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提出需要改进之处和完善措施。 

通过此次演练,参演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火场中如何识别危险、采取消防应急措施等知识和技能,队伍得到实战锻炼,也为后续高标准“备战”重要保电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9月28日上午,随着“嘀”的一声响,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运检专业工作群内发送了一条“关于安全生产学习”的信息,群内人员纷纷回应表示收到。这是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建立工作群,开展线上培训的常见一幕。 

“我们今年,运用线上培训效果很好,相关管理人员推送的知识很丰富,不仅有安全作业、疫情防控等方面内容,而且形式多样,让我们通过手机管理群就能进行深入学习。”运检管理人员王龙边看手机管理群里推送的内容边说道。 

“我们不断完善搭建的线上教育平台,通过建立微信群和QQ管理群等方式,打造了‘空中会议室’,并同线下技术交底相结合,使交流更方便、及时,达到了要情及时速递、问题及时决策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运检水平。”马建伟如是说。 

2022年,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创新信息化技术,切实提升作业水平和工作效率,确保了各项运检保电任务安全、高效完成。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筑牢线路设备安全运维防线,全力做好安全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完善联动机制,提升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处置能力,营造安全可靠的供电环境。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