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河北电信: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1-17 11:5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冬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河北电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迈向第二个百亿收入目标新的发展阶段。

“党建+制度”完善科技创新研发体系

河北电信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发挥横向联动、纵向一体协同带动效应,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取得新成效,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河北电信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规划,建立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从提升产业数字化业务拓展能力和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能两个方面,明确企业科创工作目标,持续改善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快速取得实效。

图为黄亚磊创新工作室。

此外,河北电信成立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增强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单位的创新能力;扩大合作研发生态,发挥产学研资源优势,建立联合实验室,搭建高端科创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立中国电信科协河北分会,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进一步提升创新氛围。截至2022年底,河北电信创新工作室累计达到31个,其中4个进入“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促进创新成果百花齐放。 

“党建+技术”推动城乡数字化进程

“构建融合生态,畅享数字生活”既是人民的诉求,也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河北电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资源技术优势,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能化监控平台。

在推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河北电信坚持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雄安新区公司聚焦数字化需求最大的央企和行政单位,创新技术应用,通过党建翼联平台,建立沟通互享机制,挖掘各单位在建设雄安新区过程中的数字化需求,制定 5G+云网方案。截至目前,河北电信雄安新区公司成功打造5G办税厅、5G智慧切片银行等多个项目,在教育、医疗、金融、建筑等多个领域打造了产数项目样板。2022年,数城科技公司“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数字道路智能化项目”获得“数字河北”优秀成果二等奖。

图为石家庄市鹿泉区大车行村AI摄像头。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稳固迈进,近年来,河北电信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推动数字化应用产品在农村落地见效。石家庄市鹿泉区大车行村是全省首个AI全场景示范村,河北电信在该村重要点位安装了集摄像头和音柱于一体的监控设备,通过“会说话的摄像头”,可以提醒人员佩戴口罩,提醒村民注意垃圾分类等,十分便捷。此外,河北电信以村为单位,推动建设数字乡村平台;以镇级单位为突破口,构建村级区域监控,以数字手段助力提高乡村治理效能,让村民也能尽享数字智慧生活。

“党建+人才”注入科技创新强劲动能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而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提升创新能力的关键。近年来,河北电信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充分体现党管人才,为党育人的宗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河北电信关注领军式人物培养,持续做好梯队式人才培养,努力提升全省干部员工的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涌现出以朱立雷、温淇超、马建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

图为河北电信5G和物联网技术总监朱立雷。

朱立雷是河北电信5G和物联网技术总监,经验丰富。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无线与移动专业优秀高级专家,他一直在科研前线攻坚克难。5G时代到来后,朱立雷积极参加内部学习,响应集团云改数转战略,不断开展5G﹢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等探索,先后支撑百余个5G定制网项目,涉及智慧城市、物流园区等多个领域。

河北电信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体系化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选拔及配置,持续推进科技型干部的选拔。同时,坚持做好人才队伍盘点工作,实践积累和培训赋能相结合。2022年,河北电信全省研发立项300多个,以项目为牵引锻炼队伍,形成了一支本领过硬的铁军队伍,为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

科技创新助力河北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河北电信超前规划布局网络,持续推进5G共建共享,打造高品质网络。

以前沿技术为基础,河北电信致力于产业数字化布局,提升智慧运营能力。围绕 5G+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助力传统制造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推动行业数字化水平。

利用自身天翼云眼业务,河北电信推动“明厨亮灶”产品在全省遍地开花。“明厨亮灶”项目平台围绕视频集中监管、AI智能分析、餐饮安全监督等功能,实现创新监管模式,不仅将“后厨”晒在阳光下,让消费者看得清楚、吃得放心,还能将监控范围延伸到前台,可以对进店用户是否佩戴口罩等进行实时监控,保障了台前幕后各方的安全。

“明厨亮灶”工程是河北电信助力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此外,河北电信不断深化县域产数能力,树立产数第一意识,做优县域保障;规划“环京津”城市网络流量双出口,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组网;全面提速云能力基础建设和云池建设,打造分布式算力平台、智慧统一云管平台……助力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

下一步,河北电信将继续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加快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推进科技创新,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河北加速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