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可视化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2023-03-16 09:4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面对作业环境复杂,要加强视频监控,尤其在有限空间内作业,要通过可视化监控,做好现场安全管控,提升安全防护水平。”3月12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红旗220千伏变电站工程项目部在对一线员工进行安全专题培训上重点强调。

针对春季电网施工特点,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创新信息化管控体系建设,增强措施,强化组织,在压实安全责任、做实安全防范上做文章,在打实技能、应急能力基本功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安全基石,筑牢电网安全生产坚实防线。

线上培训 提升防范意识

3月11日上午,随着“嘀”的一声响,该公司施工专业工作群内发送了一条“关于安全生产学习”的信息,群内人员纷纷回应。这是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建立工作群开展线上培训的一幕。

“换季时间,公司开展的线上培训很及时,也很重要,我们通过手机添加公众号不仅能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还能深入了解上级下发的重点防控要求。”该公司员工们纷纷说道。

搭建线上教育平台是做好安全工作的一项关键措施。为使交流方便、及时,该公司不但搭建了教育平台,还通过建立QQ管理群等方式,打造“空中会议室”,实现工程要情及时速递、工程协调及时决策。

该公司还开展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一线生产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重点从紧急救护、个人防护用品和安全工器具的检查维护及使用、应急救援、“作业票”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各管理人员、“三种人”、和施工人员等关键人员进行《安规》培训,并组织《安规》普考,考试不合格人员禁止参加现场施工作业。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工作现场提问、线下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广大员工对新版事故调规内容的掌握情况,为安全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监控系统 成为“第三只眼”

“视频监控系统是一套施工现场综合管理系统,要常抓不懈地对重要工序进行重点监控,以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抓细管现场违章行为,使视频监控逐渐由安全监督的创新举措演变为常规手段,以现代化信息工具和精细化管理手段为一线施工安全保驾护航。”该公司负责人到施工安全监控指挥中心暗访检查时,强调最多的是创新运用信息化技术,让隐患无处藏身。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该公司不断加强信息化管控,强化可视化监控,不但在每个作业点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

现在,该公司安全监控指挥中心对每项施工前现场安全文明布置、施工过程等环节进行影像跟踪,真正成为现场监督“第三只眼”。

“我们这个监控实现了公司本部、分公司、项目部监控信息互通,达到远程监控、远程指挥、把关确认放行、实时纠正违章、数据统计分析的目的,现场安全监控实现全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说道。

施工现场,该公司加强过程管控,安全监护人每日通过信息化手段加人工对施工现场所用安全工器具进行施工前核查、准入,对不合格工器予以退场,严禁使用,做足安全施工各项准备工作。

施工期间,该公司视频“班前会、班后会”制度在班组执行过程中实现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引导员工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全面提升工程风险管控能力。

视频监控平台工作人员高志刚介绍,现在他们把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到工程施工的重要工序上,实现了对整个施工全过程的无死角视频监控。在直接辅助现场施工的同时,还可接入视频监控平台,让各级管理人员实时掌控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情况及生产进度。该公司信息管理人员周涛说:“由于监控系统运用Wifi+LoRa自组网技术,即便处在地理环境复杂的施工现场,也可实现各类传感器、监控摄像机及后端存储设备之间灵活、稳定地数据传输,让安全隐患无处藏身。”

“今年以来,我们不但通过远程监控,安全高效完成了各项重要风险作业,还不断完善安全管控中心工作规范,实时监控现场作业关键环节,为远程监控发挥良好作用做好了支撑。”高志刚看着监控画面说道。

集控智能 作业集中控制

走进该公司机具库,一个有着大窗子的集控室尤其引人注意。设备管理人员说这可是我们现场架线作业的新“神器”,好助手。  

据了解,该集控室是张牵设备经过升级改造后,被装上液晶面板,各数据显示在面板上,让人一目了然。设备集成了众多信息化和数字化功能,并且可以远程操控。设备的多种新变化,有效避免了以往设备人不离机、信息获取不连续、自动化程度低、操作环境差等缺点。

集控室是整个施工现场的核心部位,在集控室内,可以集中控制现场张牵设备,实时查看设备的具体参数,预警故障。监控导线摆放区、锚线区等场地以及牵张机出口、尾架和高空的导线滑车等重要部位,全面掌控现场施工情况。

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工法采用自组网技术,搭建涵盖整个放线区段的无线局域网和区域热点,可感知终端通过无线局域网传输的视频音频信号,从而实现牵张设备集中控制、放线全过程可视化以及后台一体化管控牵张设备等功能。

该公司通过应用“集控智能可视化牵张放线”技术,标志着该公司导线展放技术迈上更加智能化、集成化、可视化的道路。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