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2023数字经济博览会,为你揭秘“卫星通话”背后的科技力量!

2023-09-07 19:2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最近,关注电子科技和信息通信领域的小伙伴们是不是都被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刷了屏?支持卫星通话的国产手机听起来“霸气十足”,即使在没有地面网络信号的情况下,也可以从容拨打、接听卫星电话。而这项高端科技的背后,正是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

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业务正是由中国电信负责运营,它与中国电信4G/5G、光宽网络构成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作为本届数字经济博览会的重点项目之一,“自带流量”的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成为了中国电信展区里最受人关注的前沿科技之一。

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可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稳定可靠移动通信服务。用户使用天通卫星手机或终端在卫星服务区内,可进行话音、短信、数据通信及位置服务。

中国电信作为天通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官方运营商,成立了天翼终端产业联盟天通卫星终端分会,通过联合芯片模块厂商、天线厂商等终端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终端研发攻关、支持创新型终端研发、严格终端质量管控、组织天通智能终端和功能终端的集采等方式,丰富终端产业链,有效降低终端价格门槛,推动终端质量提升,引导天通产业链生态良性健康发展。目前,中国电信已有25款终端获得工信部颁发的进网许可证,包括手持、车载、船载、天通猫、便携数据等多种终端类型。

在今年夏季全国多地抗洪救灾过程中,中国电信将天通卫星电话送至受灾现场,成为了防汛抗台的“千里眼”“顺风耳”,它既可以作为普通智能手机使用,也能作为卫星通信系统使用,避免受到自然灾害影响,全天候在网,抢险工作人员可通过天通卫星电话实现及时通信,在救灾应急指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现在,天通卫星业务使用中国电信1740号段的手机号码作为业务号码,已经实现与国内、外通信运营商通信网络的互联互通。下一步,这项傲人成就将广泛应用于地质勘测、野外测绘、电力线路维护、长途运输、旅游探险、应急通讯等多个场景,并实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覆盖和服务。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