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衡水移动信息化赋能“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9-26 17:31:39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郭素言)近年来,数智乡村建设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衡水移动公司与饶阳县王同岳镇在数智乡村建设方面积极探索,依托农业产业优势,打造“精品大棚”,让农户实现“拎包入住”。

“现在我经营着6个5G智慧大棚,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头就能实现调节温度、采光、通风、湿度、浇灌、施肥等生产工序。不到半年的时间,每个棚的平均收入就达到2万元,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大棚种植户李先生兴奋地说。

据了解,衡水移动公司为饶阳县王同岳镇搭建了“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针对蔬菜、葡萄等种植基地提供“环境感知与智能分析一体化服务”,大棚管理人员通过传感器定时上报的各类数据,就能远程监测大棚的微气象信息、土壤墒情、水肥状态、光照强度等系列参数,及时动态调控,确保参数指标的稳定,保证农作物处于最合适的生长环境。

在水肥一体化综合服务方面,通过各类型土壤传感器实时采集土壤信息,精准掌握土壤墒情、水肥协作状态,实现灌溉、施肥等作业智能化、精细化管理;针对作物长势、气象与土壤参数、病虫害信息,平台支持实时获取和智能预警,让大棚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数据并进行人为干预,减少损失,不用再频繁地进行人工现场巡查大棚,坐在家中就能随时远程了解作物长势,节约人力成本,大幅提高经营效益。

从“杏花朵朵开,春播巧安排”到“知天而作,科技助农”,从利用农时谚语指导农业生产到借助信息技术科学种植,衡水移动将持续发挥自身信息服务优势,“移”起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