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探秘国产芯片研发!一起来听雄安新区这场论坛怎么说

2023-10-20 10:1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微)智荟雄安,创想未来!10月18日上午,雄安新区202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雄安新区举行。中国移动旗下专业芯片公司——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肖青以《基于RISC-V的芯片自研能力及应用》为主题,为参会嘉宾打开了关于国产芯片研发的“神秘大门”。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依据中国移动“科改示范行动”整体改革布局,分拆发展空间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业务设立的子公司,于2020年12月注册成立,并于2021年7月独立运营。

图为芯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肖青发表演讲。

“进入万物互联时代,各种应用终端呈现碎片化和多样化特点,对内核架构有了新的需求,开源开放的RISC-V架构顺势而生。”肖青介绍说,芯昇科技有限公司基于RISC-V开展技术攻关,目前已形成“安全芯片+通信芯片+解决方案”的业务布局,以安全芯片(SIM芯片)筑牢基本盘,以通信芯片打赢攻坚战,助力国产芯片自主可控。其中,基于安全芯片的SIM卡累计销量已超2亿颗。

肖青介绍说,国内有海量的信息市场,给芯片发展带来巨量机会,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对芯片人才的培养和芯片生态建设的力度,同时,民众对国产芯片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客户愿意选择国产化的产品。

“未来,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一定是以芯片作为重要顶层技术的。芯昇科技乃至中国移动都将致力于芯片技术的研发和更新迭代,最终应用到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肖青说,国产芯片的市场占有率将会逐步提高,国内芯片企业的发展前景也会越来越好。

图为雄安新区202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论坛现场的中国移动展台。

论坛现场设置了多个开放展位,中国移动展区重点展示了集团最新成果“破风8676”可重构5G射频收发芯片,以及芯昇科技有限公司在雄安移动公司的落地产线情况。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本次论坛,全国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分别就卫星互联网、鸿蒙生态、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发表主题演讲。雄安新区召开本次论坛,聚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创新发展,既是一次国内尖端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展示亮相,更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一个借鉴与学习的平台,有利于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构建软件产业集群,对增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内生动力、吸引积聚各类创新要素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如何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更好地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因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红军表示,河北移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自身核心资源与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有机整合,协同构建产业链条完善、上下游集聚的高精端产业集群,同时,依托中国移动智慧城市和创空间,面向雄安新区创业团队、初创公司、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创新孵化能力及服务,形成智慧城市发展创新生态,共同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