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彩色思政”实践活动·绿色之旅丨矿山“疮疤”变身“网红打卡地”

2023-11-03 20:0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许岩)近日,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和华北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彩色思政”实践活动·绿色之旅正式启程,华北理工大学20余名教师、学生代表来到廊坊三河市东部矿区,观摩矿山生态修复的成果。

“20世纪70年代末,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采石场、白灰窑,高峰时采矿企业多达500余家,导致当地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华北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在三河市东部矿区“绿水青山”观景台参观。许岩摄

登上东部矿区“绿水青山”观景台,视野变得开阔,通过观看昔日矿山荒凉的照片,同学们体会到这里的“旧貌换新颜”有多么不容易。

“这里主要采取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等措施进行环境恢复治理。目前,这里的覆土厚度已经达到1米。”三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三河市始终强力推进东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目前,22平方公里的东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已经完成并进入常规养护期。

华北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在三河市东部矿区“红叶谷”参观。许岩摄

离开“绿水青山”观景台,同学们又来到被当地人称为“红叶谷”的风景区。“这里是东部矿区黄土庄—段甲岭一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现场,治理面积约1.7188平方公里,我们也叫‘1.7188治理区’。自2017年底开始进行环境恢复治理,目前已初见成效。”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因这片区域红叶多、秋季风景美,所以游客们称之为“红叶谷”。

这里还吸引了很多来自北京的游客,咖啡车、摩托车队、露营帐篷相继映入眼帘,俨然已经变为一处“网红打卡地”。

在建设“绿水青山”的基础上,三河市始终不忘打造“金山银山”的目标。据了解,三河市利用区位优势,已对东部山区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设计,谋划布局休闲游憩、绿色康养等综合项目,以打造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实地见证东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的成果之后,我对今后要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华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研一学生王慧琛说道。

“‘彩色思政’实践活动·绿色之旅这一站选得非常好,与学生们的专业贴近,也帮我们将课堂搬到了科研现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能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华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教师袁雪涛表示。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